央视揭秘之旅:百年老宅里的香气

央视揭秘之旅:

百年老宅里的香气

每一种中国茶都蕴含着文化意义,
但鲜少有茶能像施家工夫红茶那样,
浓缩着中国近代史的沧桑,
它曾飘洋过海成为英国皇室的最爱,
点缀了西欧下午的灿烂阳光!
它也经历劫难险些失传,
在抗战时期被阻断和破坏,
土地革命难逃被焚烧的厄运……

央视探秘咸丰年间老字号施家丰泰隆作坊

央视10套《中华揭秘》栏目,带我们走进那曾经因红茶而誉满全球、繁华如梦的坦洋村。揭秘施家百年老宅里的香气。

1851年,坦洋工夫红茶创始人施光凌等人,以当地坦洋菜茶试制红茶成功,坦洋工夫自此薪火相传,曾几度风行世界,当年外销逾7万担!以海港为依托,整座福安城在明清时期高度繁华,商贾云集、贸易不断。

当时外国列强用武力侵略中国的同时,把一船船的鸦片运进中国,并运走了成千上万的白银。而茶行老板们则把一船船的红茶运往外国换回了白银,给家乡带来了繁荣与富裕。

坦洋村,因工夫红茶而闻名。拥有200年历史的老茶庄“丰泰隆”,历经跌宕起伏的岁月,如今依然耸立于此。

施光凌,是工夫红茶创始人之一,也是民族资本家,他开辟了一条红茶远销英国的道路。而施立强,则是施家第六代传人。

视频中,施老师向记者展示了施家祖上进行茶叶贸易的器物,其中一个老茶箱,箱身标以“冠香”二字,“冠香”是施家祖先研制的特殊红茶香型,也是坦洋工夫红茶中的极品。施家族谱记载“英商购买华茶以坦洋出产为最,佥曰公之力”。

大雅堂主赵清涛老师四次去坦洋了解红玫瑰茶园

为什么只有坦洋村所产茶叶品质最佳呢?这便要归功于这里的水土环境,方圆几里的地界,均是带有中等酸性的黄壤,极适宜茶树的生长。
优异的生态培育出优质的茶树,但若想达到“冠香”之名,还需要特殊的原料品种。施老师带着记者来到了山上的“红玫瑰”茶园。

央视探秘“红玫瑰红茶”

“红玫瑰”是施家嫡传第五、六代施继康与施立强父子,经由两代人的努力,从野生群体终中挑选,精心培育而出,滋味醇香独特。外形呈红叶红芽,是极为珍稀的红茶品种,全世界仅有施家一片两亩茶园。

“紫者上,绿者次”

论红玫瑰滋味与香气的独特,还是在于其树种的优异,属变异红化品种。“中国农业科学2015年红紫芽头利用研究”表明:红叶红心茶的花青素含量是一般茶叶的10倍以上的!而在二十年前茶叶工程师、施家第五代传人施继康老师就开始研究红玫瑰。

 橙红透亮的红玫瑰茶汤

花青素从广义上看,属黄酮类,多元酚类化合物的一种,可抑制脂质过氧化及清除自由基,降低人体内自由基的氧化危害。通俗来说,就是有很强的抗氧化、抗衰老、减肥、抗辐射的功效。

茶益健康,而红紫芽头的红玫瑰更是天赐佳品,再由人和而成。感谢施家第五、第六代传人——茶叶工程师施继康和施立强,贡献了这个世界绝无仅有的红茶品种和独特技艺。

工夫红,何谓“工夫”?

央视探秘施立强的“工夫”

所谓工夫,在于它的制作工艺复杂、技术性强、非常费工夫而得名。

必须经过“初制”和“精制”两个阶段。自三月中开始采摘,到成品茶通常需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需经过萎凋、揉捻、发酵,使芽叶由绿色变为紫铜红色,香气透发,然后文火烘焙至干。

红毛茶制成后,开始进行精制,经毛筛、抖筛、分筛、撩筛、切断、风选、拣剔、补火、拼和、装箱而制成。“好的茶叶一个半天才能筛出几斤来。”施立强说,“做工夫红茶,就要舍得下功夫。”

筛分可以为红茶细分出不同的品质等级,这也为红茶的贸易提供了便利。施立强为了恢复祖传的“冠香“,不断培育优化红玫瑰品种,打磨传统的制茶技艺,在传承的同时也是在推动坦洋工夫红茶的发展。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中国红茶的发展,还得靠我辈茶人的不断努力。

大雅堂的同事们为传统手工制茶技艺的
传承发扬挥汗如雨
 大雅堂主赵清涛与施立强老师
谈“百年老字号丰泰隆”的保护

大雅堂,是中国传统手工艺非遗传人作品定制平台,也是施老师唯一指定机构,专属经营权。大雅堂的核心理念是“以文化成就产品,用订单救文化”,通过以商养善的方式传承传统技艺。

手艺不老,正时尚

中华民族传统艺术像一条悠久的长河,几千年风雨烟尘就倒影在这条长河之中。但是,这些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的文化,今天正在被边缘化,传统的民间文化艺术越来越被人们遗忘,无数珍稀罕见的技艺伴随老艺人的逝去而销声匿迹……

大雅堂立足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传统艺术与现代生活之间水乳交融,希望中国的人间国宝享誉世界,希望中国传统手工艺术代代相传!

关注大雅堂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