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既吃了我家的茶,怎么还不做我家的媳妇?

你既吃了我家的茶,
怎么还不做我家的媳妇?

“茶不移本,植必生子”
—《茶流考本》

先人赋茶以坚贞、纯洁之德,视茶为多子多福的象征。
千年茶国,泱泱之地,时移境转,茶俗盈千累万,闲聊一二。

 

婚礼茶

湖南浏阳,才子佳人由媒人定日子,引男方到女方家见面。佳人若有意,便会奉茶;男亦有意,喝茶后即在杯中放上“茶钱”(多少不限,但必须是双数),既喝过这茶,这桩婚便成了大半。

武夷山习俗中,有“嫁女茶”之说。选用百年老枞,祝愿新人百年好合,幸福美满。茶树多籽,寓儿孙满堂。

百瑞香、老枞大红袍,多年陈化后,口感依旧陈醇绵顺,寓意新人今后生活万事顺利。

大雅堂主私茶百岁香

此间历经了粗制到精制的大工序,从采摘、摇青、杀青、揉捻、烘焙等到成茶要5个月左右的时间。一切都只为把最好的茶留给女儿,其中承载了太多的祝福。

因其亦用于老人祝寿,故有称“百瑞香”为“百岁香”。

在湖南绥宁苗家,当小伙子来到姑娘家求婚时,姑娘会向他捧出一杯“万花茶”来。姑娘有意,小伙儿的茶杯里会有四片“花”:两片并蒂荷花、两片对鸣喜鹊;

姑娘对小伙不满意,那杯中都是单花独鸟。这万花茶中的“花”是姑娘每年在秋收时节,用冬瓜片、橙子皮等精心雕成的。

苗家万花茶雕制

在贵州侗族,当婚姻由双方父母决定后,如果姑娘不愿意,可悄悄包好一包茶叶,选择一个适当的机会亲自送到男方家中,对男方的父母说:“舅舅、舅娘,我没有福份来服侍两位老人家,请另找好媳妇吧!”说完,就把茶叶放在堂屋的桌子上,然后离开,这门亲事就这样给退掉了。

按传统,小伙求婚称“下茶”、“定茶”。而佳人受聘茶礼,称“受茶”、“吃茶”,如此即为合法。

忽想红楼中,王熙凤送给黛玉茶后,似曾揶揄道:“你既吃了我家的茶,怎么还不做我家的媳妇?”

大雅堂祭红堆金盖碗
大雅堂祭红堆金如意杯

唐时茶贵,贵族饮茶之风日盛,婚姻必以茶为礼,取其“不移志”之意。后世流传“开门茶”、“合枕茶”、“谢媒茶”、“亲家婆茶”、“和合茶”或“谢恩茶”、“认亲茶”等仪式,茶礼地位不可小觑。中国茶和谐而奇妙地伴随着中国人的一生。

包  裝

关注大雅堂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