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茶记 | 在千年万亩古茶园,遇见异国爱情

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想要真正了解它,还需追本溯源。

上周,我们走访了千年万亩古茶园景迈山,探寻这个生活在千年古寨中的民族,布朗族。本文谨以游记形式来分享所见所感。

布朗族千年古寨翁基

古旧的干栏瓦房,连片的古寨。一路驶向翁基村,蓝天白云随处可见,手机随拍,完全不用滤镜。

在景迈13个寨子中,唯有翁基依然保留着布朗族原有的形态,充满浓郁的原始味道,村子并不大,然而举目之间,遇到的都是一张张友好纯洁的脸。虽然整个寨子只有80户人家,但是这里的人们,依然生活在真实的温情中。

于古寨中,遇见现代爱情

来接应我们的是布朗族的苏姐姐。一到她家,只见一位大眼睛高鼻梁的西方人在泡茶。他叫“岩柯”,岩柯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招呼我们进来吃茶。

聊天之余了解到:岩柯是美国人,学习人类学,来中国已经12年。最初来到景迈山是因为要研究布朗族这个民族。之后意外地和茶结缘,在这里生根发芽,并且于去年和美丽的苏姐姐结婚,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举手投足间,能感觉到岩柯对玉亩的珍惜和爱。见我拿着相机,他翻出苏姐姐拍的照片说:“她也喜欢拍照,虽然没有专业学习过,但是她的视角非常独特,能从她的照片中读到一些非常纯粹的内容。”美好的爱情应该就是这样的吧,至少在我眼中是:懂得你的可贵,守护你的纯粹。

岩柯说:“她身上确实有很多她个人的魅力和这个民族的可贵之处,只是连她自己都不知道,甚至连我也说不清。”

我问他:“既然你研究人类,那怎么理解茶和自然和人类的关系。”岩柯停顿片刻,认真地说:“其实我们人类最初和自然是一体的,只是后来被【社会】所分离出来,所以你会发现,这里的人相比在城市生活的人来讲,更健康也更快乐,他们对茶的感受也更直接更强烈。当我们违背自然,违背本心和天性成长时,身体就会产生对抗,会越来越不健康。从这一点上来手,茶是我们和自然和自我对话的一个媒介,也是我喜欢上茶的一个原因。”

除了喜欢茶,岩柯也喜欢研究各民族的传统文化和服饰。随手翻开桌上的一本书,岩柯说:你看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纹饰,是傣族公主穿的衣服,不仅美,而且有力量。”

和有意思的人聊天总是聊不够,总感觉分分钟都在涨见识。我惊讶一个美国人能如此精准地描述他对中国文化的见解,也惭愧于自己知识的浅薄。还没畅谈完爱情和文化,进来几位茶客喝茶,接下来,索性聊聊茶吧。

土地和手掌的温度

给我们泡茶时,岩柯说:“今年的茶最大的特点就是蜜香更浓。”

“蜂蜜香”和“兰花香”是景迈古树茶最大的特点。由于古茶树多生长在原始森林中,与各种动物、植物伴生,森林中的枯枝落叶为茶树提供了天然的有机肥,动物和昆虫的多样性可以清除茶树病虫害,因此古茶从不施用农药、化肥,所生产的原始生态古茶品质优良,具有特殊的保健功能。

品茶时,与景迈山茶三次相遇,便会牢牢进入你心:

第一次,茶饼的干质兰香让你心动;
第二次,茶汤的绵长兰香让你难以忘记;
第三次,茶底的山野兰香,生津蜜香让你的感官版图被景迈兰山香全部霸占。

如岩柯所言,今年的茶,蜜香更愈加浓烈,这得益于今年难得的气候条件。茶与水交融的那一刻,便已闻到来自大自然的茶香,再一入口,苦中带涩,当茶水过喉入胃,喉部瞬间甘甜,舌头四周唾液四溢犹如舌底鸣泉,口中尽是醇厚的兰香。好的茶,果然让人一饮倾心,过喉不忘。

早在1950年,云南省少数民族代表团去北京参加新中国一周年国庆观礼。布朗族头人苏里亚背着一袋珍贵的“腊各信”(小雀嘴尖茶)亲手送给毛主席。

拜访最后的“布朗王子”

写到这儿,顺便提一下:我们此次茶山之行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拜访布朗族头人之子-苏国文老师。苏国文是布朗族最后一位“王子”,他的父亲是布朗族最后一位世袭土司,也就是上文中给毛主席献茶的的苏理文。布朗族土司之位是世袭,一定要传给最勇敢、智慧的孩子。

苏理亚在病重时,将自己想做未做及未竟之事嘱托给了苏国文。苏国文完成了父亲临终时交待的三件事:第一件事是建一所好学校,第二件事是续写未完成的《芒景布朗简史》,第三件事是遵循父亲的意愿重建在“文革”中被毁的“帕哎冷寺”。

抵达“帕哎冷寺”的那天下午,苏国文老师正在院子里安安静静的写东西。专注的表情中透着一丝冷峻和坚毅。

见我们来了,他放下笔,问:“你们想了解什么呢?”我们说:“就是来看看您。”他说“哦”,然后又继续写东西。

想必近几年来看望苏国文老师的人不在少数。尤其央视纪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播出以后,片中老人祭茶魂时的庄严和虔诚无不令人动容。

我问:”苏老师您在写什么呢?”苏老师说:“我昨天去景洪参加了一个研讨会,谈论的布朗族文化,现在把会上的发言和听到的一些年轻人的发言整理记录下来.”

接着苏老师一边写一边喃喃自语道:“其实想真正完成、做好一件事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布朗族文化的传承问题一直是我所担忧的。采访也好,开会也罢,大多是布朗族的文化碎片,至今没有一部完整的成体系的书来介绍它,但是幸好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它,研究它。我能做的,就是凭一己之力,多做记录去完善它。”

望着眼前的这位耄耋老人,会忍不住感慨:有时候走了很远的路就是为了遇见某个人,他的态度,他的气场会无形中影响你,历久弥新。

千年古寨的文化根基与现代活力

走访一圈茶山下来,我发现:景迈山不是最有名的,却是最有活力的。当其他茶山的茶农仍满足于出售原料,景迈山人已经深谙文化的价值,争相讲述自己的故事。

这种文化自觉的发生,离不开祖祖辈辈对茶的信仰,而它的持续,则需要更多的动力。

“商业”是一种动力:“让爱茶之人对茶源多一些关心”抱着这样的初衷,我们于2015年号召爱茶之人在南糯山一带认养自己古茶树,这样每年的单株古茶树产出的顶级普洱全属于认养人,为茶园带来另一种收益外,对保护古茶树能起到很大作用。

千年古寨的茶文化根基散发现代活力,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守候和努力。更多认养详情请咨询客服。

关注大雅堂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