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尝起来,是什么味道的?

巷尾老爷爷卖的热汤面,
记忆里的味道,弥漫过旧旧的后院。

无车马喧嚣,每个人心中,怕是都有个无尘之处,弥漫着些许烟火,隐藏着人间最动人的故事。恰如那一碗面,甚或是一块青石板路……

回想自己,喝茶,又是寻的什么味道呢?

近日,法华学问寺的住持——大熙法师来访大雅堂。
大师自是茶道中人,同坐一席喝茶,就像一场座谈会,主题关于茶也关于你。
一片茶烟飘乎在佛禅与人间烟火之间。娓娓而谈、凝神细品,或又安安静静回味自己的故事。

或许旁人会把喝茶当作一种高雅之好,俗不得;但在茶人心中,喝茶却是“雅俗二者,缺一不可”。
太过讲究时,可作为欣赏、作为表演,陶冶情趣;太过随意时,可作为口粮,作为日常,相伴余生。

茶,本是人间烟火的味道。将雅致藏在烟火气里,对茶,也对生活。

谈起茶,它本是农作物,也需风调雨顺。于是茶味里,有饱含生命张力的变,这关乎生态与做工。但万变不离其宗,正如一位前辈所说:

“茶的好坏没办法用统一的标准来讲,我们在做茶的过程中,只要尽力去把一个地区茶的本真个性展现出来,你喜不喜欢那是你的事。

人通常用自己的意志去衡量这个自然,这是不太准确的,他不会变,是你变了。”茶,本是大自然的味道。

所以说,何谓传承人?其更多的是用技艺与诸多不利的自然因素抗争,在看似简单的工艺中用经验在不同细节中寻找平衡点,在天时、地利具备的时候,确保一杯好茶的诞生。

不论什么茶类及体系,一杯茶有自己的年份、历史与工艺。绿茶或黑茶,新茶或老茶,浓也好,淡也罢,自有味道。

要是缺了对个性包涵和接纳的态度,喝茶只如喝水,场景变化中,茶味的进化皆被错过。

好比我接连给大师泡了百岁香、老银针、古树单株还有老生普,新老交替间,大师皆笑着说好喝。
期间我忍不住追问大师:“您都说好喝,那平时真正爱喝什么茶呢?”

大师笑了:“若真要我说,是喝老茶居多。”

“所以,那又如何?”

我便释然了,笑着继续泡茶。
茶,本是包容的味道。

凭它是什么茶,又凭他人怎么说呢?你会喝这一杯茶,甚至不拒绝第二杯,不就是因为它“好喝”吗。
谈到这,且说非要论一个好坏呢?大师说,那么,我讲个小故事。

高僧问:你觉得是一粒金子好,还是一堆烂泥好呢?
求道者答:当然是金子啊!
高僧笑曰:假如你是一颗种子呢?
所以啊,没有绝对的好与坏,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味道。

此刻,再端起这杯茶时,故事又重新开始。

关注大雅堂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