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工匠心,血檀金屑文

每一件,都凝聚着工匠的心血,
倾注了使用者的感情。
每一件,都属于不同的主人,
都拥有自己的故事。

每一件,都独一无二,与众不同,
甚至每一道冲线与残缺裂痕,
都如同人生的伤口,有着独特的故事。

大雅堂己亥祈福微拍第三期
将于2018年11月11日星期日晚上7点
准时开槌
欢迎大家关注

第1件拍品 薄意山水茶则
规格:25×6cm

黄慎山水薄意雕刻,在竹刻艺术上巧妙地将留青技艺与阴刻技法相结合,使留青技法中写意的光影效果与传统阴刻技法的苍劲味道形结合,有显著的艺术特色。

第2件拍品 祭红堆金系列(定制周期30天)
大雅堂非遗作品定制
包含:祭红堆金盖碗1个 祭红堆金如意杯5只 祭红堆金茶仓1个 祭红堆金建水1个

“祭红”被誉为千窖一宝,瓷红而不艳,静穆凝重。
“圆”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精神原型,是揭示中国艺术生命秘密的不可忽视的因素。
通体圆润的茶器,满腹瑞气,透着别样的精致细润。
祭红堆金系列茶器纯手工制作堆金,其精神内涵,在很多时候高于用途本身。沏一壶浓茶,启一日中国情。

第3件拍品 珐琅彩如意纹系列(定制周期30天)
大雅堂非遗作品定制
包含:珐琅彩如意纹盖碗1个 珐琅彩如意纹铃铛杯5只 珐琅彩如意纹茶仓1个 珐琅彩如意纹建水1个

如意纹,犹如灵芝、云、花瓣,自如意(梵语阿那律)从印度传入我国以来。伴随特定的时期、地域、文化认同而抽象提炼,进而演变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符号。 “如意”二字中以“意”为关键,象征着心愿、希望和梦想。四合如意纹正寓意着天下太平,平安如意。
如意纹逾越种族,穿过时空,通过视觉的冲击,震撼千年的我们。
象征吉祥的物件可以让我们的心灵得以暂时的摆脱,我们对它们深信不疑。
此套珐琅彩如意纹系列瓷器,做工精美,均为手工刻画而成,每一刀、每一笔沉淀出细腻花纹。瓷质通透,在灯光下呈现出通透感,手工拉坯、胎体轻薄。器型优雅美观,尽显大家风范。

第4件拍品 万字纹手雕系列(定制周期30天)
大雅堂非遗作品定制
包含:万字纹手雕白瓷盖碗1个 万字纹手雕白瓷杯5只

每一件手工瓷器,都带着温度,从设计到选料、拉坯、利坯、绘制、雕刻,再到成型,每一道工序都倾注了匠人的心血,这套雕刻瓷,由于胚胎较薄,对刀工要求甚严,杯身满雕万花交相辉印,迎光而透影,柔美而坚毅,釉面洁净均厚,视之素洁清白,握之玲珑有致。
茶汤注入杯中,犹如花儿正开,真是“美感尽在品茗中,雅趣亦从盏中出”。茶叶那淡雅、清幽、绵长的品性与中国文化人清淡自珍的处世哲学和审美情趣,实在有着天生的不解之缘。

第7件拍品 铜包银—葫芦
银器锻制技艺非遗传承人 李福明 作品
克重:约730克 容量:约950毫升

铜错葫芦:根据铜本身的柔软性与延展性,取铜漂亮的光泽,把铜错在银器表面,此工艺复杂而又精湛,葫芦造型大气古朴,敦实大方,寓意美好,使壶身从上到下,有窄有宽,壶盖光素,壶摘玲珑,让人会产生莫名的喜爱之感,同时也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绝佳壶器与藏品。

第8件拍品 铜包银—龙腾
银器锻制技艺非遗传承人 李福明 作品
克重;约779克 容量:约1000毫升

铜包银-龙腾:根据铜本身的柔软性与延展性,取铜漂亮的光泽,把铜错在银器表面,此工艺复杂而又精湛,敦实大方,寓意美好,使壶身从上到下,有窄有宽,壶盖光素,壶摘玲珑,让人会产生莫名的喜爱之感,同时也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绝佳壶器与藏品。

第9件拍品 涅槃摘翠
银器锻制技艺非遗传承人 李福明 作品
克重:约760克     容量:约1000毫升

浴火淬出的红铜,十五万次的锤炼白银,天然巧雕的绿翠,乌黑光洁的铸铁,沉稳大度的造型,显示着李福明老师在设计道路上的探索历程。
作品与境界如同金属淬火后的蜕变,达到新的高度。多种手法共存,也是中国目前银壶制作最高技艺的标杆和符号。

第10件拍品 铜把鬼岩目
银器锻制技艺非遗传承人 李福明 作品
克重:约660克 容量:约1000毫升

金、银、铜、翠不同材质的运用,银壶颜色的工艺处理,錾刻、镶嵌、淬火锻造、雕刻、不同手法和效果的撞击。使得作品在古朴沧桑的鬼岩目中显得华贵而精致。代表了目前中国最高水准的设计和技艺水平。

第11件拍品 清雅-榴开百子(铜错石榴)
银器锻制技艺非遗传承人 李福明 作品
克重:约590克 容量:约1100毫升

铜错石榴-纯银银壶采用的是金银错镶嵌工艺,将铜锻制成石榴籽一样的形状镶嵌于银壶壶身,技法繁缛高超,仿佛真的石榴绽开于银壶表面,更是将金银错的技艺完美的展示与银壶表面。

第12件拍品 唐草
银器锻制技艺非遗传承人 李福明 作品
克重约:644克 容量约:1200毫升

唐草,即蔓生的草。蔓生植物的枝茎滋长延伸、蔓蔓不断,人们对它寄予了茂盛、长久的吉祥寓意。

第13件拍品 石纹补丁壶

银器锻制技艺非遗传承人 李福明 作品
克重:约580克     容量:约1000毫升

婆娑世界,事事不圆满,人生不永恒,所有伤痕与经历皆是自然。接受不圆满,珍惜万物,包容缺陷亦不失为一种美。而在不圆满的人生之中追求完美也是一种态度和修为。

第14件拍品 大红酸枝老料纯锡茶叶罐
材质:大红酸枝老料 内部为纯锡
规格:最大直径10cm 高10cm

却说那一日路过鲁班门前,
见一古木裸躯身,
形嶙峋坚实而光滑,
不知道是哪个神仙种在此间。
凝视良久,百转千回而不愿离开!
请鲁班爷赐木,
得锡雕非遗传人卢兄施展绝技。
果然东工锡艺!肆意翻卷的锡如浪花一样包着纠结的瘤疤,
生命的经历以器物的柔软温存而呈现。
老酸枝乌黑,
须臾大器问世。
知是老神仙借卢兄晓侃之手,
以器物而教人博爱地天万物。
乃悟!

第15件拍品 鬼面白泥炉

鬼面白泥炉是大雅堂主赵老师亲手雕刻原型,
托景德镇李老师制模种,造磨具。
驱车南丰大河畔苦寻官记传承人试制,天干地湿,巧手难为,春来秋去竟有一岁!
江东渭北,春树暮云,窑火燃,观音泥十只鬼面成!顺天意。

鬼面白泥炉陪银壶,以白木炭取火,茶烟袅袅,可令茶的香气、滋味得到极舒展的释放。夏炎炎,冬日暖,炉中炽热的红焰与乳白的炉身相应成趣、冷暖色交映,茶席之美就这样不动声色中自然流露。

第16件拍品 1992年珍品铁盖茅台酒
规格:500ml  53度

1986年为了出口创汇,茅台酒推出豪华包装,由著名包装设计师马熊先生设计。这种包装高端豪华,新颖大方,该酒广受好评其中铜爵的设计最为出彩。1986年6月茅台酒珍品豪华装获得“亚洲之星”国际包装金奖。这款高端礼盒装茅台酒酒质是当时最高档的茅台酒也是现在年份酒的雏形。“1704”是最早一批珍品茅台酒标签上有“1704”字样的,故称为这种酒为1704珍品茅台酒。此后正标左下方的标识依次为“陈年”“方印”、“曲印”几种

第17件拍品 赞比亚紫檀六角花几
材料:赞比亚紫檀
规格:46x46x99cm

六角花几置厅堂雅室,上陈炉鼎,焚兰煴麝 ,精工匠心,典藏之美。
香几之上不但可以摆设香炉,也可置奇石、假山以示流芳百世的荣耀。这种摆放的形式,反映了文人的山林之想与审美情趣,似乎在提醒主人保持心灵的宁静,免受每日的俗事干扰。
此花几为赞比亚紫檀材质,呈内敛六角攒框镶板心,光素几面,起高束腰,腰上饰炮仗洞。直腿内翻马蹄足,足下踩方形托泥。雅室陈设,其素雅古朴、色泽光润、彰显内敛稳重之姿。

第18件拍品 西番莲太师椅(一对)
乾隆款赞比亚紫檀 有束腰带托泥
西番莲纹太师椅
规格:72×52.5x106cm

此对乾隆款赞比亚紫檀有束腰带托泥西番莲纹太师椅,为典型的乾隆风格。整体线条稳重矫健,靠背的西番莲纹样及回纹尤为精细雅致。
四足方材收回纹马蹄,设托泥,工法老道,方成此大美。
整套座椅舒朗有致,恰到好处地将雕刻艺术融入到大扶手椅舒展有序的造型线条中,尊崇明清家具之规制,又巧妙体现了中国文人的怀古幽情。

第19件拍品 纯银古董酒具一套

包含:纯银酒壶1个 纯银酒杯9只 纯银托盘1个
总克重:2780g

关注大雅堂

 

 

Scroll to top